所有保险都有犹豫期吗?

沃保整理
2021/05/11
杜学军
北京市 永达理保险经纪
查看名片
如果认为买到的保险产品不太理想,一些懂行的人都会给出“在犹豫期内退保”的建议,这就相当于网购时的“7天无理由退货”。那么问题出现了,所有保险都有犹豫期吗?

  如果认为买到的保险产品不太理想,一些懂行的人都会给出“在犹豫期内退保”的建议,这就相当于网购时的“7天无理由退货”。那么问题出现了,所有保险都有犹豫期吗?想知道答案的朋友,不妨和小沃一起来了解一下。

所有保险都有犹豫期吗?

  什么是犹豫期?

  犹豫期也叫冷静期,是指在投保人签收保险单后,在一定时间内,如果对自己购买的保险不满意,可以无条件退保,并退还相应保费。

  简单来说,犹豫期给了消费者一个“后悔”的机会,在这个时间内,如果不想买这个保险了,基本上可以无损失退保(但要扣除一定工本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防止代理人的误导和利益夸大。

  犹豫期具体指哪一段时间?

  犹豫期是以消费者拿到保险合同,并回执签署的日期为起始日开始计算的。

  根据监管相关规定,银行渠道销售的保险犹豫期必须为15天以上,其他渠道销售的保险犹豫期通常为10天。

  如果犹豫期最后一天为法定节假日(包含周末),绝大多数公司可顺延至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当然,具体情况需要详细咨询保险公司进行确认。

  所有保险种类都有犹豫期吗?

  不是的。

  只有长期险(保险期限大于一年,或保险期限小于一年但含有保证续保条款的产品)有犹豫期的设置。

  而团险、卡单类等短期(一年内)保险是没有犹豫期的。

  一般家庭财产保险也没有犹豫期一说。因为保单在投保人交纳保费后的次日就开始生效,如果要求退保,投保人只能得到保单生效后的现金价值。

  犹豫期退保,真的没有损失吗?

  一般来说,犹豫期退保基本没有损失,但这并不代表消费者一点费用都不会涉及。

  首先,在犹豫期内,投保人可以仔细考虑所购买的产品是否合适,如果所投保的产品与需求不符,投保人可以解除合同(即退保),保险公司会在扣除不超过10元的工本费后退还已交保险费。

  其次,也有部分保险公司除了扣除工本费之外,还会扣除体检费等费用。

  此外,对于投资连结类产品,若在犹豫期内,因独立账户资产价值发生变化,则保险公司只能扣减投保人资产价值减少的部分以及变现资产的费用,而不得扣减销售保单所发生的佣金和管理费。

  总的来说,“犹豫期”退保,投保人只涉及到一些基本的成本费。

杜学军
北京市 永达理保险经纪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